廣播生態筆記

【臺灣鳥新聞EP5】常人分不清 學者看不透的夜鷺

文 / 李宗錡,2022.07.07   攝影 / 陳建志

|「南崁企鵝」

2018年,有民眾向警方通報桃園市南崁溪有企鵝受困,警方立馬通知動保處,動保處則通知桃園鳥會前往救援,鳥會人員到了現場才發現,所謂的「企鵝」,是臺灣常見的留鳥—夜鷺。

幾年後,相信多數人都已經知道整起事件荒唐之處,一是當時並未接獲任何動物園通報企鵝走失,甚至桃園當地水族館都還沒建成;二是生活在南極的企鵝,既不會飛,也不能承受酷熱,怎麼可能自行遊蕩到位處副熱帶的臺灣呢?

然而,我們知道南崁企鵝不是企鵝,卻未必了解夜鷺,認錯動物的趣聞亦層出不窮的持續發生。

|此鳥非彼鳥彼鳥非此鳥鳥鳥太相似認錯不得了

簡單做個小測試,我們可以將皮夾中的千元鈔票取出來好好端詳一番,或是做個街訪,或是問問身邊的親人朋友們,臺灣藍鵲、帝雉、藍腹鷴……等,每個人都知道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鳥,而且還藍藍的,卻不見得說得出標準的答案;再把目光移向池中,浪漫的文藝青年拍下池中成雙成對的身影,並引用幾句盧照鄰的詩句「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換取按讚數與流量,哪裡有注意到,池中的根本是滿面生疣的紅面番鴨。

回到夜鷺身上,除了企鵝,還有一種鳥類,也很常會跟夜鷺搞混,但稍稍情有可原,就是黑冠麻鷺。如果我們光以外型來看,會發現這兩種鳥同樣都是縮著脖子、踏著詭譎節奏的腳步前進,尤其兩者的亞成鳥體羽更是相當的近似,不免得加入一些知識性的理解,才能分辨出兩種鳥的差異,兩者最主要的差異是棲息場域的不同,在黑冠麻鷺的單元中,我們提到過黑冠麻鷺是棲息在森林底層中的鳥類,即便後來擴張至公園,依然是以陸地為主要活動範圍;夜鷺則不同,是屬於傍水而生的鳥類,活動在溪流周遭,並以捕食魚類、蛙類維生;再者,兩者的成鳥可以透過體羽來分辨,黑冠麻鷺看起來偏棕色,夜鷺則是傾向深藍灰色。

|印象派沒有想像中糟糕

到這邊,我們舉了很多搞混鳥種的事件,其實會發現一個共同的現象:大部分的錯認都是源自於「印象」,相信大多數的人不可能對鳥一竅不通,但是比起一竅不通,一知半解的印象才是導致錯認的主因,這邊可以用常聽到的「第一印象」解釋,人們對鳥類的認識不深,常會仰賴過往經驗中曾經接觸到的鳥類,憑據片段印象做出判斷,此處吳思儒執行長分享在自然保育公園進行環境教育時,賞鳥的大哥、大姊無論遇到什麼鳥都指著說鴛鴦,或是父親指著埃及聖䴉為孩子介紹黑冠麻鷺,這些都源自於過度仰賴不完整的印象。

不完整的印象會導致錯誤的指認,然而當我們將念頭一轉,叫錯名字又有什麼關係呢?所謂名稱不過是人類賦予所指的標籤,可以有多種途徑,只要能達成連結即可,就好比新聞事件一出,大家也都知道「南崁企鵝」指的是夜鷺,重要的是我們為什麼要知道正確的名字?「環境教育」,當我們在理解「夜鷺」這種鳥類的同時,牠的背景、現況、棲息地、食性、威脅等,都一併存於我們腦中,即使我們可能會遺忘,最後只剩下「夜鷺」兩個字,但認知過程中經歷的途徑,更能夠培養人們對自然的感知、建立對環境完整的印象。

|暗光鳥

夜鷺到底是什麼鳥,我們現在可以開始建構印象:

夜鷺在「南崁企鵝」事件之前,其實就已經赫赫有名,人稱「晚上不睡覺,邊飛又邊叫」—暗光鳥,所謂「暗光鳥」並不代表只在晚上活動,棲息在溪邊的夜鷺,不畏懼人,繁殖數量多也穩定,在臺灣其實是常見的鳥類,因為牠們習性較為特別,不受作息拘束,相較於日落後便會停在樹上棲息的鷺鷥,夜鷺比較偏向吃飽睡、睡飽吃,所以白天晚上,各有夜鷺活動的高峰期,暗光鳥的由來,興許是因為早期農業生活中,晚上又愛飛、又愛叫的、體型又大的夜鷺太過搶眼,才得此別名,所以可知名稱的由來未必需要多專業的學術命名,共同經驗的建立同樣也是重要的一環。

|無國籍的鳥 留鳥?候鳥?

最後,關於夜鷺,近期又更新了一項重大發現,身為留鳥的夜鷺,通常不會有遷徙的行為出現,最近幾十年來,鳥類遷徙研究興盛,日本鳥會透過夜鷺身上的腳環,發現竟然有幾隻是六、七年前從臺北關渡繫放的夜鷺亞成鳥,這顛覆了以往我們對夜鷺屬於留鳥的印象,後續也將開始觀察夜鷺遷徙的原因,觀察牠們的遷徙路徑、情形,或許,有小部分的夜鷺屬於候鳥。

打個總結,夜鷺在臺灣實屬常見,卻仍有許多未知的秘密是我們尚未揭開的,不論是牠的棲息,抑或是遷徙,都存在許多變動性,由此可知,整個生態、整個自然環境有其生生不息的規律,而變動性亦屬其中一環,我們的文化、學術、生活皆圍繞此際,如何搭建自我與自然的連結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課題之一。

|收聽平台

|作者

臺灣鳥新聞

臺灣鳥新聞為分享臺灣鳥類相關新聞、趣聞的頻道,從日常新聞到阿鳥們的歷史、特徵、習性或相關文化,一起和我們漫遊包羅萬象的鳥世界吧!

|撰稿人

在字句中迷路的文組大男孩,隨手撿起身邊的文字為熱愛的自然盡一份心。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