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大浪聚台灣

長浪(swell),始於汪洋的另一端,凝聚沿途上大小力量,終成一道方向形狀穩定且不易消散的大浪。

《大浪聚Big Swell》透過傳播之力,以大眾能理解的邏輯和語彙,提供系統性的觀察報導與分析,企圖引發社群討論與思辯,為人與環境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衝突間找出改變的機會。

我們以長篇幅與專題報導,配合多媒體影音,關注三大領域:從國際視角思考在地自然生態、在地人文歷史的爬梳、社會倡議的分析與批判。專欄則邀請各領域中、新生代學者和意見領袖,為其長期研究領域發聲。期盼匯集更多元的聲音,乘載生命與文化的流動,激盪出時代的共鳴與大浪,最終在此相聚。

度過了震盪的庚子年,疫情帶來的危機讓更多人開始正視與自然關係的嚴重失衡。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已從健康、棲息地、糧食、用水等各方面影響著這個星球上所有的生靈。扭轉氣候危機的行動,對某些人來說猶如理財讓人腦後隱隱作痛,不想面對,事實上,我們必須現在就開始,並採取個人與組織能進行的所有行動。

三峽佔地廣闊,九成以上是丘陵地,環境潮濕、土壤肥沃,適合種植藍染的原料「馬藍」,產量豐足,染布業曾在此有過輝煌的過去,但隨著時代演進,這個產業逐漸式微。直到一九九〇年代,三峽老街保存運動興起,在文資保存與社區營造觀念提升的同時,居民們也開始探尋藍染業與三峽發展的歷史脈絡。

在朝陽的照映下,三峽河波光瀲灩,遠方的拱橋弧線優美,岸邊則聚集幾位閒話家常的洗衣婦。如今,三峽河與拱橋周圍高樓林立,又加蓋了長福橋、三峽大橋,土坡則變為水泥河岸,過往景象僅能透過臺灣畫家李梅樹筆下的作品來緬懷。

在新店地區,有一個古老的村莊,名為甲場/校場埔(譯為刑場),今名為廣興。這個小小村落,背負著悠久歷史,它的風景如畫,是臺灣一顆璀璨明珠。當我們踏上這趟旅程,彷彿穿越了時光的迴廊,迎面而來的是一幕幕充滿古老村莊韻味的景象,如同迷人的故事,揭開了一層層的神秘面紗。

臺灣的貓頭鷹有12種,牠們是鳥類世界的怪咖,看起來擁有長睫毛、大眼睛的貓頭鷹很吸引人們的目光,牠們的一舉一動都很有型,可以瞬間擄獲人心,成為另類的「貓奴」。

Lua Rivera是一位出生於墨西哥的裝置藝術家,擅長藝術創作媒材與類別之間的跨界互融,並讓作品的展演超越了畫廊的牆壁。 Lua 的藝術作品常以生物體的築巢、生長和適應等過程為基礎。 身為一名視覺藝術家,她的獨特之處在於她對參與行為、錄像、攝影和紡織品等多媒材資源使用的不斷探索和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