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觀點

【域見・走讀專欄】祖師公的保佑之地—廣興

在新店地區,有一個古老的村莊,名為甲場/校場埔(譯為刑場),今名為廣興。這個小小村落,背負著悠久歷史,它的風景如畫,是臺灣一顆璀璨明珠。
當我們踏上這趟旅程,彷彿穿越了時光的迴廊,迎面而來的是一幕幕充滿古老村莊韻味的景象,如同迷人的故事,揭開了一層層的神秘面紗。

議題|李明晃:貓頭鷹的種種
議題|李明晃
貓頭鷹的種種

臺灣的貓頭鷹有12種,牠們是鳥類世界的怪咖,看起來擁有長睫毛、大眼睛的貓頭鷹很吸引人們的目光,
牠們的一舉一動都很有型,可以瞬間擄獲人心,成為另類的「貓奴」。

專訪|Lua Rivera:探索濕地之美
專訪|Lua Rivera
探索濕地之美

Lua Rivera是一位出生於墨西哥的裝置藝術家,擅長藝術創作媒材與類別之間的跨界互融,並讓作品的展演超越了畫廊的牆壁。
藝術作品常以生物體的築巢、生長和適應等過程為基礎。

專訪|張國耀:藝術與環境的共生
專訪|張國耀
藝術與環境的共生

張國耀,生於馬來西亞,是一位擅長雕塑和裝置藝術的藝術家。
他在藝術製作的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以大型戶外藝術裝置聞名。

專訪|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EchoTaller工作室:《沼繫》與新北濕地藝術季的對話
專訪|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EchoTaller工作室
《沼繫》與新北濕地藝術季的對話

透過創作,與新北濕地藝術季的「匯」主題相呼應,以藝術呈現自然與城市間的對話,凝聚起人與自然的心靈連結。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今年,新北濕地藝術季以「匯・聚」為雙主題強勢回歸,強調三峽河和新店溪在此匯流的重要性,凸顯看見水岸內、外的連結和大漢溪與當地人文的多元融合。將延續歷年來精彩活動與藝術體驗,將濕地打造成遊樂園,期待與市民朋友在濕地共同匯聚,將大漢溪的流域景觀以嶄新的面貌展示給市民朋友們。

從去年延燒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切身意識到,大量且快速地破壞生態環境,最終也會危及人類的健康與生存。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為「我們是自然問題的解方之一」 期待人人都能成為解決生態危機的推動者。本次專題從「為什麼要在意生物多樣性?」為起點,進而探討棲地維護和外來種對生態影響的例子,而一般人如你我,又能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做出甚麼貢獻。

希望在理解之後,你會發現,開始行動比你想像中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