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2022新北濕地藝術季】分享會二:藝術與自然,認知轉換後的輸出(藝術家 / 黃琬雯、王昱翔、陳冠蓉)

文 / 李宜蓁,2022.02.08  攝影 / 簡翊真

新北濕地藝術季周末活動藉著與藝術家對談,讓民眾能更加了解作品理念,以及作品與環境的關聯性。本次藝術季除了展覽外,也有豐富多元的市集、DIY工作坊及音樂表演,讓民眾親近自然同時,能夠享受有趣的休閒時光。新北濕地藝術季參展藝術家多分享在創作前,實際由景澤創意團隊帶領進入濕地的認知轉換,以及對於作品的影響,並分享他們如何受到環境及經驗的啟發。

|草編、牛汶水與童年記憶

首位分享的創作者王昱翔即以作品《牛汶水》分享了充滿鄉土童趣的故事。王昱翔為國內少數的草編藝術家,師承於其父親王承德,在塑膠大量生產的時代,古早以手工製造的草編技術漸漸失傳,昱翔便積極以草編藝術品參加國內展覽,傳承草編技術並喚起大眾的古早記憶。《牛汶水》靈感源自於其幼時回憶,昱翔敘述天氣炎熱的下午總需牽家中水牛到溪流泡水消暑,一直到傍晚才回家,對他來說牛泡在水裡的景象是他熟悉的、也是充滿歡樂的童年記憶,此作品看來樸實可愛,也讓觀者感受到舊時代人、動物與環境間的親近自在。
藝術家王昱翔分享作品創作歷程

|「再」發現大漢溪

而元智大學藝術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黃琬雯則和大漢溪淵源頗深,她自言以前常搭台鐵通勤時都會經過大漢溪,但卻沒認真了解過,直到緣分藉由參與這次藝術季來臨。她本來已經幾乎完成設計草稿,卻在工作坊之後全盤重來,因為其自言本身學建築,但之前參展大多以平面呈現,而在實際探訪新月橋後,她決定這次要以立體空間為主,希望觀者能不僅限於視覺欣賞,而是能用身體五感參與作品。作品《川之云》以河川週邊常見的自然素材竹子、蘆葦、卵石搭建了一個立體空間,除了回應主題「川流堆疊」,更為了讓民眾能親身感受濕地環境而與板橋金華里社區共創布拖鞋,讓人們可以透過觸覺感受場域內的卵石及土地;也設置了會發出聲響的許願竹風鈴,讓進來欣賞的人可以坐在竹椅上聆聽風吹的聲音,讓大眾能在何種特定「環境」中,親身體驗「藝術作品」,讓藝術能更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

在創作之前她也受惠於與居民的訪談,多數居民談及大漢溪多是現在「臭、髒、黑」的負面印象,所以她以白色卵石象徵早期河川的乾淨,分享會現場也有資深住戶回應早期水源確實乾淨,有多處蓮花池供小孩戲耍,可以看出本藝術季在實現居民共創的良好回饋:讓環境被看見、讓故事被分享、讓記憶被傳承。不過琬雯老師坦言佈置作品時不總是只有美好回憶,她分享在設置作品時受到濕地環境及氣候的變化影響頗大,「第一次到現場工作站就被吹走了。」她苦笑說,同為創作者元智學生也附和因下雨地面濕滑,對於工作來說可說是困難重重,不過也因此體會環境藝術脫離不了環境而生的特性。

藝術家黃琬雯分享作品創作歷程

|記憶如何被記錄?感覺與記憶

以《流域心生》為題的創作者陳冠蓉是首度挑戰環境創作,她的作品也可以說是因「錯過」而生,她開頭即坦言工作坊時遲到又迷路,所以後來自己再騎腳踏車探訪環境,「本來看地圖三十分鐘的路騎了三小時」,她笑著說明因為路途每個地點都想駐足欣賞,而因為這樣隨興、不帶目的的晃蕩,她的作品可說是在過程中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成形,雖然這樣的創作方式非常的辛苦,但她卻表示相當滿意這次的作品。
《流域心生》是一件以文化切入濕地環境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冠蓉行經樹林紅露酒酒廠時的驚訝,說明這裡以前應有乾淨水源方能有規模的釀酒,這發現讓她思考能否從此切入,於是與破竈的許亞合作,透過酒麴發酵工作坊,將濕地植物入酒,讓大家以味覺感受濕地的味道,相當有創意且有趣;除了味覺,冠蓉這次也嘗試使用聽覺呈現記憶,她結合擅長帶領的自由書寫,讓參與濕地導覽的學員透過自由書寫與朗讀對河流、對植物、對經驗等的感受,並首次以錄音機錄製、剪輯成這次的作品,透過朗讀聲與自然聲連結聲音與記憶。現場她也播放了幾段錄音,而隨著人聲緩緩流淌(「河流流經的地方帶來了經濟、食物與生態,人依水而生,離不開水」、「小小的種子也努力長大」),相信持續地努力也能讓人與環境之間的情感漸長。
藝術家陳冠蓉分享作品創作歷程

|不斷地做、不斷地調整

藝術家從各角度切入了作品創作的緣起及想傳達的意念,有人從幼時經驗出發,有人從體驗濕地調整,而有的人從錯過開始,新北濕地藝術季也是這樣邊調整邊成形,有如策展人吳思儒最後結語,當人口越來越密集,社區間的邊界逐漸消失,未來這樣的藝術季、這樣的環境展演以及社區共創要如何調整方向,是需要各領域參與討論,並逐次累積經驗方能成就的。
策展人吳思儒與會談藝術家合照

|活動資訊

名稱|新北濕地藝術季
時間|2022/01/08(六)-02/09(三)
地點|新月橋板橋端 (新海二期人工濕地)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執行單位|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策展人|吳思儒
藝術家(依節目單介紹順序)|
臉頰緊貼地球(吳有容&林詩樺)、李蕢至 & Lua Rivera、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彭筱茵、陳冠蓉(協力: 許亞、李依佩、梁棨筑、李謙宏、李誠誌)、王昱翔、康雅筑、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黃琬雯助理教授 & 學生劉美鈴、黃文俊、程家倩、吳宗益、裘宜榛、南宇恬、塗景昱、林子洺)

|作者

關心人、關心環境,嘗試以文字記錄生命歷程,近期目標是吃得健康!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