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2022新北濕地藝術季】分享會一:祝福與衝突,看見創作角度的多元(藝術家 / 康雅筑、李蕢至、Lua Rivera)

文 / 李宜蓁,2022.02.07  攝影 / 簡翊真

2022年新北濕地藝術季「川流堆疊」於1月8日盛大開幕,14件作品布置在依傍大漢溪旁的新海二期人工濕地,本次參與的藝術家在經過景澤創意團隊所帶領參與的濕地工作坊後,將對濕地環境的認識及心得反芻、轉換成藝術作品,期許民眾透過欣賞反思環境議題。於開幕日此周末二日也邀請到參展藝術家透過分享會,藉由問答的方式分享藝術家們在參加完工作坊後對創作的啟發,以及創作想傳達的觀點。現場也開放民眾提問,讓藝術不再限於文字介紹,而是能夠在創作現場與創作者討論,落實人與環境與藝術的聯繫。  

藝術家與觀展民眾分享創作歷程與其背後故事。攝影 / 簡翊真

|當下與當場的力量

首場分享會由策展人吳思儒、複合媒材跨領域藝術家康雅筑、環境藝術家李蕢至及來自墨西哥的視覺藝術家Lua Rivera領銜分享。吳思儒開場即表示濕地藝術季希望能更加結合環境及藝術之間的連結,所以邀請參展藝術家們以環境環境工作坊,帶領藝術家直接進入濕地,進行水生昆蟲觀察、水生植物切片觀察、水質酸鹼測試等科學實驗,藉由這些真實的環境感受,除了讓藝術家深入了解創作的環境外,也激發創作者利用這些經驗創作出屬於當地環境的藝術作品,「希望以藝術家的視角重新認識人工濕地。」策展人吳思儒說。
策展人吳思儒與三位藝術家合影。攝影 / 簡翊真

|巨大的微觀世界

藝術家李蕢至也提到當時工作坊對其作品的影響,如《荷居》就是蕢至受當時做的植物切片實驗影響,透過顯微鏡觀測到的微觀世界,讓他思考以微小的事物投射大的事物,因此這件作品即是將荷葉的維管束放大,藉由維管束輸送水份、養份及支持植物的功能,隱含濕地對於城市淨水的功能;也因為場勘時了解當地是個人工濕地,提供著居民休憩的場域,所以以不同工法結合金屬及自然素材創作出荷葉擎蓋及座椅,讓來觀賞的民眾可以於此休息,並欣賞大漢溪之景。另外,李蕢至分享了這次與板橋國中師生合作時,由同樣過去曾任職於板橋國中的新北市濕地珍水志工趙老師介紹水生植物,並讓同學具體觀察實物,他欣慰地說過去自己是大學才有機會接觸到「環境藝術」,而現在學生能在小時候就認識環境藝術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藝術家李蕢至分享作品創作歷程。攝影 / 簡翊真

|為環境給予祝福

李蕢至與藝術家Lua Rivera合作《新北濕地水禮服》,此作品較有趣是其為系列作品,最初作品創作於保加利亞,名稱為「water dress」,靈感來自於日本作家江本勝博士所撰寫的《水知道答案》一書,說明不同的音樂、環境、甚至人的情緒都會影響到水分子的結晶,Lua更直言「water have spirits and life」,因此兩人決定為水製作一件禮服,也當作是給予水的祝福。

此作品後來亦創作於日本長野及北海道,在製作過程中,兩人感到環境會極大的影響創作呈現,如水質、植物、氣候的不同都會有所影響,這次來到新北大漢溪濕地即使用了此濕地的浮水性植物。蕢至,因為環境藝術終將是將作品展出於環境之中,觀者可藉由不同環境下的不同結果,了解每個環境都有其獨特性,「也才會知道這件作品為什麼在這個環境中。」蕢至說。

藝術家Lua Rivera分享作品創作歷程。攝影 / 簡翊真

|衝突或是過渡?

而藝術家康雅筑對本次藝術季則笑說,不管對觀眾或是藝術家而言,是他做過的藝術季裡「教育」性質較重的一場,其作品《質與植的過渡》靈感自工作坊時檢測水質酸鹼的試紙型態,作品裡一個一個的圓代表了不同酸鹼值的水,讓觀者省思人類行為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對此,長期研究濕地專業的策展人吳思儒補充,當水質有極酸或極鹼時通常代表此地汙染較為嚴重,因此雅筑透過每一區不同的水質表現,引導觀者思考濕地處於川流及陸地之間的過渡者及淨水者,是否人類產生的汙染已超出濕地的處理能力。

作品以點、線、面為概念,許多的圓圈連成線,而面則是以紡織廠回收的廢材編織而成屏面,讓人思考廢棄物如何回收,也象徵水與陸、城市與自然的界線,但以菱形編織成的「上帝之眼」則隱含了祝福與鼓勵的意涵,使作品充滿警惕卻又帶著希望,其衝突如同作品名稱「過渡」的性質。但她也坦言往年藝術季多是半在夏季,而這次設置時間多受東北季風影響,所以風颳雨打受到了許多困難,但也因此能更看出環境藝術是人為與自然共同創作完成,人無法掌握所有的變因的特質。

藝術家康雅筑分享作品創作歷程。攝影 / 簡翊真

本場分享會藝術家都明言了創作前的工作坊對其作品的啟發,也叩問了環境藝術的特殊性,藉由他們的討論,也讓現場觀眾對濕地環境及地理產生了更多的興趣。

|活動資訊

名稱|新北濕地藝術季
時間|2022/01/08(六)-02/09(三)
地點|新月橋板橋端 (新海二期人工濕地)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執行單位|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策展人|吳思儒
藝術家(依節目單介紹順序)|
臉頰緊貼地球(吳有容&林詩樺)、李蕢至 & Lua Rivera、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彭筱茵、陳冠蓉(協力: 許亞、李依佩、梁棨筑、李謙宏、李誠誌)、王昱翔、康雅筑、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黃琬雯助理教授 & 學生劉美鈴、黃文俊、程家倩、吳宗益、裘宜榛、南宇恬、塗景昱、林子洺)

|作者

關心人、關心環境,嘗試以文字記錄生命歷程,近期目標是吃得健康!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