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生態筆記

【臺灣鳥新聞EP16】椋鳥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失控的外來種?

文 / 李宗錡,2022.08.23   攝影 / 何一先  

|八哥科,椋鳥屬

查詢網上的分類,會對「八哥」及「椋鳥」的分類感到有些疑惑,以前大家說椋鳥科,現在是則稱作八哥科,網路上所找到的資訊年代不一,說法也不全然相同,將最近的資訊整合,會發現上述兩種鳥,如今都已歸類在八哥科之中,八哥是八哥科八哥屬,椋鳥是八哥科椋鳥屬,今天要介紹的黑領椋鳥以及輝椋鳥即是八哥科椋鳥屬的鳥類。

|黑領椋鳥

黑領椋鳥,也有人稱烏領椋鳥,外型頗具特色,眼睛周遭黃色的裸皮酷似眼罩,頸部黑色一圈的羽毛像是套上黑色的脖圍,除了棕黑色的羽翼之外,身體大致為白色,脖子一圈黑領巾、面戴黃眼罩,這就是黑領椋鳥最好分辨的特徵。

黑領椋鳥通常分布在中國華南一帶,在臺灣的黑領椋鳥皆屬於外來種,多半是因為其悅耳的鳴叫聲而被引入到臺灣作為籠中玩賞用的逸鳥,引入時卻也沒曾想過可能產生的問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黑領椋鳥嗓子雖悅耳,確實在是太嘹亮了點,在喧囂城市中好不容易掙得的些許寧靜,可能就被籠中的小傢伙給搞砸了;加上牠良好的腸胃,既吃得多,也拉得多,大進大出的飲食習慣給飼主帶來不少麻煩,耐不住選擇棄養的案例難以計數,根據一先老師在2000-2004年間所做的調查, 淡水河沿岸流放至在野外生存的黑領椋鳥至多不超過100隻,隨著這幾年購買、棄養的不良循環漸增,浪跡野外的黑領椋鳥,比如今更為猖獗的外來種八哥體型更大,在臺灣沒什麼天敵,族群順利的擴張,目前也已經進入指數型成長。

|輝椋鳥

輝椋鳥,又稱作菲律賓椋鳥,這種鳥體型略小於白頭翁,外觀卻著實駭人,渾身又黑又亮,有著一雙血紅色的眼珠子,活似一群餘燼中復生的小惡魔,很難使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輝椋鳥總是成群移動,這些群聚的鳥兒們有些是自己逃出來的,有些則是被主人無情棄養,久而久之族群也以擴張出一定的規模,一先老師尋尋覓覓,終於在今年七月找到北部的小惡魔們群聚的大本營—中正紀念堂,根據老師的說法,這些輝椋鳥就在國家歌劇院外的雕飾、屋樑間飛行群聚,偌大的族群棲息於此想必也給此處的工作人員帶來不少困擾,對本土物種亦然,雖然這些輝椋鳥體型不大,攻擊性較其他八哥科的外來種們稍顯黯淡,但是一大群一大群的移動覓食,就足以讓本土的鳥類敬而遠之,難保族群不斷擴張下,會不會對本土物種以及環境產生更大的威脅,至此,人們與其雙眼對視時,不安之感亦打心中被挑起、擴散。

|外來種給予的警惕

今年四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宣布不得再以寵物飼養的名義輸入動物,名單內一共含括8480個物種,而黑領椋鳥、輝椋鳥,還有上篇文章所提到的一眾外來種八哥,都名列其中,政府從源頭管控,希望能藉此減輕外來物種對本土物種帶來的衝擊,然而國內已經在野外逐步擴張的椋鳥們卻仍待解決,有時不禁讓人感到疑惑,臺灣真是如此外來種天堂?來到原生環境馬上就過得風生水起,不斷擴張?撇除臺灣高級獵食者稀少,天敵威脅較不需考量,人類的不當餵食給予椋鳥充足的食源,間接助長椋鳥們的擴張,一先老師便在節目中分享過自己在華江雁鴨公園以及社子島等地,觀察到的餵養行為,有些民眾會攜帶米粒、麵包屑等飼料餵食鴿子,好像這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的消遣,然而這種消遣成為椋鳥擴張的助力,曾幾何時麻雀已被八哥和椋鳥擠出啄食的行列,甚至餵食流浪貓狗的「好心人」,也會訝異的發現貓狗們竟被椋鳥擋在一旁,飼料同樣成為雜食性椋鳥的盤中飧。

預防外來種椋鳥擴張,從落實不隨意餵食野生動物開始,即可達到正面助益,更何況餵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更不僅止於助長椋鳥生存,就算成功餵食犬貓、其他鳥類,只享受餵食樂趣而罔顧其他層面的照顧,對於動物、周遭環境、同空間的其餘使用者而言,亦是種自私的行為,共勉之。

|收聽平台

|作者

臺灣鳥新聞

臺灣鳥新聞為分享臺灣鳥類相關新聞、趣聞的頻道,從日常新聞到阿鳥們的歷史、特徵、習性或相關文化,一起和我們漫遊包羅萬象的鳥世界吧!

|撰稿人

在字句中迷路的文組大男孩,隨手撿起身邊的文字為熱愛的自然進一份心。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