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

【辛丑年—跨出舒適圈的12項改變】擁抱一顆樹

圖/蕭伊彣繪製
文/董小婉,2021.11.05

樹靜靜生長座落在山林中、河川旁、公園中街道上,不論艷陽高照、狂風暴雨,它都屹立不搖。樹其實存在人們生活的四周,但我們似乎常常忘記…它對人類和環境帶來了多大貢獻與美好。

樹可以改善空氣環境、保護水土水源、調節氣候,提供動物生存空間。
樹對人類生活中也佔很重要的一部份,是食物來源之一、家具建材和製作紙漿料,也可在大樹下乘涼休憩聊天。更有教育寓意功能、許多課程和活動也會用樹當題材,如教育部推動「愛樹教育」,結合環境教育的議題學習內容,喚起社會大眾對樹木的認識與保護意識。

但人類卻恣意地破壞濫墾濫伐樹木,如:謝爾.希爾弗斯坦的繪本「愛心樹」中,人類如同小男孩,向樹不斷地索求,而樹卻不求回報……森林砍伐會造成水土破壞、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減少和生活品質的下降,樹對我們是多麽的重要!

西元1973年4月在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區,由於原始森林被大量砍伐,使得當地婦女依賴於原始森林的生計被剝奪。於是用抱樹方式來阻攔砍伐行為。成功地向政府索賠了所受到的損失,並且政府承諾在15年內禁止伐木,保護了喜馬拉雅山區周圍5000平方公里的森林。這種以環抱住樹木的方式,來阻止樹木被砍伐,自然環境被開發的社會運動,也稱「抱樹運動」(Chipko Angolan), 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

你抱過樹嗎?有什麼樣的感覺呢?有感覺樹吸收土地滋養的能量,努力向上生長?有聽到風吹過的聲音,樹上的鳥叫聲?據說抱樹也是有技巧,專家說,「最好把眼睛閉起來,正面臉頰貼著樹幹,可以感受到樹的溫度,會有一股暖流流向全身,從腳趾往上竄到腿部再到全身,直入腦際。你會有種放鬆的感覺,也能夠準備新的一天和新的挑戰。」

新冠病毒蔓延,人與人需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冰島林業局鼓勵民眾:「不能抱人的話,就來抱樹吧!」據療癒心理學,抱樹會讓人快樂!找個機會去抱抱樹吧!聽聽它的生命力和棲息在樹上、樹下的自然萬物的聲音!也對樹說聲,「謝謝、辛苦了」

【一起試試擁抱周圍的樹吧!】
請先站在樹旁,感覺這棵大樹是否願意接受你的靠近,如果它是可以的,繼而向大樹表達你的敬意與請求,感覺它的回應,然後把雙手手心貼近樹幹,讓樹讀取你,感覺你與它的連結。之後背靠著大樹,腳踩著樹根及樹根旁的泥土,大樹將讓你感受到依靠、寧靜甚至緩解了生活壓力。結束後,不要忘記向大樹表達你的感謝。

 

|參考資料

|作者

董小婉

喜歡享受人生體驗一百種生活,希望可以將知識與養份化為文字的力量,傳遞有溫度的內容。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