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故事議題

用創意入酒! SUNMAI 金色三麥釀出臺灣百年文化

日常生活是SUNMAI 金色三麥的靈感來源(圖由金色三麥提供)

下班後,忍不住點一份鹹酥雞、買一瓶啤酒來紓壓;參加傳統的流水席婚宴,總要混合芭樂汁與柳橙汁來喝⋯⋯這些是你我最熟悉不過的日常滋味,也是臺灣精啤酒品牌「SUNMAI 金色三麥」辦活動、說故事與釀酒的靈感來源。在產品與行銷策略上,不斷求新求變的金色三麥,每一次發揮創意,總能勾起人們許多美好有趣的回憶,在社群引發共鳴與迴響。

金色三麥成立於二〇〇四年,由葉榮發、葉冠廷父子倆攜手打造,從在地小酒廠起步,接著開餐廳自產自銷,雖然知名度大開,但也因為店內的歐式裝潢風格、主打「德式釀造」的廣告標語,讓許多人誤以為金色三麥是外國進口的生啤酒,完全不曉得是臺灣在地釀造的品牌。

二〇〇七年,當時還是金色三麥首席釀酒師的葉冠廷,在臺灣美食展推廣自家啤酒之際,遇見一位資深品酒師的前輩,沒想到竟讓公司翻轉命運。對方稱讚他釀的德式啤酒很道地,卻少了一點獨特性,接著建議:「不管是個人或公司,若想要有自己或品牌的定位,都必須要從me too走到me only,否則永遠沒辦法走出一片天。」

圖左為金色三麥執行長葉冠廷,過去曾擔任首席釀酒師。(圖由金色三麥提供)

深受這段話啟發的葉冠廷,花費很長一段時間以及幾千萬的資金尋找靈感,希望能跳脫德式啤酒的框架。二〇〇八年,葉冠廷以臺灣龍眼蜜入酒,釀出帶有濃郁花香的風味,陸續獲得東京國際啤酒大賽、英國國際啤酒大賽與世界啤酒大賽(WBC)等國際獎項的肯定,蜂蜜啤酒也因此幾乎成為金色三麥的代名詞。

金色三麥另一個命運的轉捩點發生於二〇一二年,葉冠廷延攬出身科技業、對餐飲業有興趣的凃宏慶加入團隊。這八年來,凃宏慶汲取過去在職場的經驗,積極改變公司的組織流程與硬體設施,例如:設立資訊部門、導入企劃資源規劃(ERP)系統,同時推動品牌再造計劃,將金色三麥打造為家喻戶曉的國民品牌。

翻轉品牌形象,賦予辦桌新滋味

品牌印象要深植人心,絕非一蹴可幾。二〇一六年,金色三麥決定將原先難以辨識的法文名稱「Le Blé D’or」改名為簡單易讀的「SUNMAI」,在設計上也採用全新的LoGo、酒標與包裝,塑造品牌獨特且鮮明的特色。在新名字誕生後,團隊不急著說故事,而是思索產品的定位,最終確立使用亞洲特色食材的釀酒方向。

對於品牌不只侷限於臺灣,而是強調亞洲的原因,凃宏慶說明:「這跟臺灣過去受到很多國家的影響有關,從最早西班牙、荷蘭、清朝、日本,到近期韓國、香港與東南亞,都對臺灣文化有深厚的洗禮。」隨後,SUNMAI陸續釀出九層塔、南瓜、屏東港口茶與臺南蕎麥等獨特風味,受到許多年輕人的青睞。

品牌翻新後,採用全新的Logo、酒標與包裝。

二〇一八年,團隊在社群喊出「精釀啤酒、精釀感覺」的口號,讓人們不論去夜店、小吃攤、KTV都能想到SUNMAI,在超商、超市或量販店也都能買到,成為隨處可見的精釀啤酒品牌,接著慢慢帶入「今天喝好一點」與「臺灣辦桌文化」的概念,辦桌的熱鬧與豐盛具有臺灣在地精神,也代表臺灣人好客、喜歡團聚的性格,不斷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隔年,SUNMAI賦予「辦桌」全新的意涵,特別與各地鹹酥雞攤販合作,邀請大家買完炸物,再到附近超商挑選幾瓶精釀啤酒,以美食搭配美酒維繫友誼,夏天更推出芭樂柳橙啤酒,將臺灣味、傳統辦桌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

融合臺灣辦桌文化的芭樂柳橙啤酒 (圖由金色三麥提供)

「這一連串都不是偶然、靈機乍現的創意,是經過長時間的討論規劃,一步一步完成。」凃宏慶表示,很多酒廠使用同樣的在地食材,但他們會思考如何結合時事與文化。辦桌的點子在一年前就浮現,只是當時品牌剛翻新,不能突然把想法全都倒給消費者,所以他們循序漸進,慢慢釋放有關臺灣文化的內容。

靠團隊合作在社群掀起話題

對於辦桌文化、百家鹹酥雞的企劃在社群掀起話題,凃宏慶並不居功,而是向自家配合的廣告公司表達謝意。他說,大家在做異業結盟時,往往選擇大品牌或獨立公司來合作,但他們的廣告公司提出與全臺百家鹹酥雞攤合作,如此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動,非常符合SUNMAI的在地精神。

「我就像樂團的總指揮,在每首不同曲目裡,找到最需要的角色去完成。」凃宏慶感性的說,這是團隊的功勞,不單只他個人的創意跟作為。他不希望這裡是一言堂的公司,個人的能力與資源是有限的,再加上自家的產品屬性偏向十八到四十歲的年輕人,同事們可能比自己更了解消費族群的需求與想法。

SUNMAI 金色三麥副總經理凃宏慶,在團隊中猶如樂團總指揮般的存在

在新產品開發的過程,他給予團隊很大的發揮空間,分工也相當細膩。行銷、業務與產品部門常一起開會,透過不同的角度與思維來激發創意,並針對以往的銷售經驗與客戶回饋,研究市場的趨勢,討論哪些元素適合加入,藉此吸引更多消費者。

問及明年是否有新的計劃,凃宏慶回應道,除了做好產品之外,未來如何走進消費者的生活裡面,是他們需要達成的目標,目前可以透露的是,明年開始會聚焦在互動體驗的安排,詳細內容暫需保密,但絕對會讓消費者在參與之後大呼「值得」。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作者

來自臺南的八年級生,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媒體,致力撰寫有溫度的報導,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