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故事議題

不只釀酒,還要當說故事的人!啤酒頭釀造共同創辦人宋培弘的精釀之路

刊出日期:2020.10.12
撰稿、攝影/邱家琳
校對/景澤創意團隊

「我常覺得『啤酒頭』是血汗工廠。」創辦人之一的宋培弘開玩笑說道。訪談當天,他穿著印有品牌英文「Taiwan Head Brewers」的T恤,搭配牛仔長褲,看得出他對團隊的信心與期許,談話一派輕鬆愜意,但為了把好的風味、台灣在地特色做出來,背後其實耗費不少功夫。

宋培弘、段淵傑、葉奕辰,三位出生不同世代的熱血啤酒魂,在2015年春天攜手成立精釀品牌「啤酒頭」,期盼把「季節適飲」的概念帶入台灣人的生活。隨即,啤酒頭以二十四節氣系列打開知名度,並獲得國內外獎項肯定,在酒吧、餐廳與選物店也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鋪貨範圍相當廣。

回憶創業初期、提出二十四節氣系列的構想,宋培弘說,他們三個人那時候懵懵懂懂,就像初學棒球的打擊者,把球棒指向外野,做出全壘打的預告,這等於告訴大家就是要出二十四款;釀造的酒款越多,原物料配方與酵母管控就越難,當時有前輩說「你們以後釀造會很痛苦」,現在終於應驗,真的很累。

宋培弘與夥伴創業之初,提出二十四節氣的構想。(圖由啤酒頭釀造提供)

|受親友鼓舞,與兩位自釀夥伴築夢

一趟旅行,讓出身工程背景的宋培弘與精釀啤酒結下不解之緣。二〇〇四年在美國讀書時,偶然到美國賓州新希望小鎮(New Hope)的酒廠用餐,點了他人生第一組含有共五小杯不同風味與色澤的精釀啤酒拼盤「Beer Flight」,沒想到,眼前的精釀啤酒不同於麥芽味偏淡的商業啤酒,喝起來口感更厚實細膩,心裡為之驚艷。

回到臺灣後,宋培弘先是在外商擔任工程師,雖埋首於電腦前編寫程式碼,內心仍牢記當年品嚐精釀啤酒的美好,不只想喝遍全世界各種口味,特別喜歡手作感的他,也開始上網訂購原文書,學習如何在家自釀啤酒。

精釀啤酒的口味多元,宋培弘笑說,窮盡一生也喝不完。

不過,在家自釀的啤酒常面臨喝不完的窘境。臺灣二〇〇二年加入WTO後,雖開放民間企業取得釀酒執照和個人在家自釀,但菸酒法規仍有部分限制,私人在家產製的成品與半成品不能超過一百公升,也不能對外銷售,只能送人飲用。二〇一五年,啤酒頭釀造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正式創立。

「創業坦白說都是巧合、因緣際會,某種程度是被拐的。」宋培弘笑說,當時他釀完的酒不能拿去賣,很多都送給親戚朋友,大家收到後,都不斷稱讚酒很棒,還會問什麼時候要開酒廠。現在想來,這些話雖然很浮誇,對當時的他來說是件很有趣的事,後來,透過網路認識段淵傑、葉奕辰,彼此成為創業夥伴後,更讓他起心動念,想要試試看。

宋培弘談起話來幽默風趣,常開自己的玩笑。

|透過二十四節氣,說臺灣的故事

精釀啤酒之所以能從美國興起到在全世界掀起風潮,跟人們厭倦商業啤酒的單一風味有關。對宋培弘來說,精釀啤酒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多樣性,無論是色澤、苦度或香氣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每一種都擁有自己最獨特的風味。他還有個夢想,那就是自家釀造的啤酒能傳遞專屬臺灣的故事和風土民情,也因此盡可能使用在地的原物料來入酒。

節氣系列目前累計推出二十款。(圖由啤酒頭釀造提供)

因此,啤酒頭在成軍之際就發揮創意,結合歷史文化,以二十四節氣為概念,陸續推出融入在地食材、訴說季節更迭的酒款,期待讓精釀啤酒迷們淺嚐一口,就能直接感受到時節的風土。好比在農耕時代,人們為順應春夏秋冬的變化,會調整自己的衣食,找出最合宜的生活方式。

五年來,除了讓他們打開市場知名度的美式淺色愛爾「立夏」和凍頂烏龍茶啤酒「穀雨」,二十四節氣系列已累計推出二十款,預計於明年初全數完成整個系列的酒款。最新的文旦小麥啤酒「秋分」以文旦皮入酒,搭配國產小麥與芫荽種子,帶出柑橘類的香氣,勾勒中秋滿月情景;賣得最好的冬瓜茶啤酒「小滿」則是以比利時淺色愛爾啤酒為基底,再添加甜美的冬瓜茶糖,訴說作物在夏季逐漸豐盈飽滿的意象。

二十四節氣系列也透過本土原物料讓更多人了解臺灣文化,原來冬瓜茶並非來自中國、日韓或東南亞,全世界只有臺灣用冬瓜肉加蔗糖熬煮,濃縮製成糖磚,夏天再沖泡為冷飲。在國際比賽場合中,冬瓜茶啤酒「小滿」深受評審們青睞,也常有評審形容這款啤酒帶有太妃糖、爆米花的香氣,並於二〇一七年一舉拿下新加坡亞洲啤酒大賽的銅牌。

二十四節氣系列中,代表「小滿」的冬瓜茶啤酒賣得最好。(圖由啤酒頭釀造提供)

一路走來,宋培弘發現臺灣消費者喜歡嚐鮮,不僅對沒看過的新事物有很大的包容力也很願意消費,反之拋棄市場的速度也很迅速。啤酒頭釀造之所以能在市場站穩腳步,他認為,二〇一五年是本土精釀啤酒的高發期,臺虎精釀、恆春3000、吉姆老爹等品牌陸續在前後一到兩間年進入精釀啤酒市場,啤酒頭釀造也在當年創業,回頭看當時是很好的進場時機點。

「運氣也很重要,大家都說創業要努力,這我不否認,但努力的人太多了,誰會把自己的錢投入市場上亂搞一通。」宋培弘感性說道。啤酒頭釀造這個品牌能夠受到大眾歡迎的原因,或許正是團隊認真釀酒,說出精釀啤酒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它與土地的連結。

宋培弘不只認真釀酒,還要說出釀造背後的臺灣味。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作者

來自臺南的八年級生,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媒體,致力撰寫有溫度的報導,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