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

【三井紅茶】臺灣曾被視為「另個大吉嶺」,紅茶版圖更拓展全世界!

刊出日期:2020.09.01

稿/邱家琳,繪圖/蕭伊彣

校對/景澤創意團隊

臺灣人對「茶」的喜愛超乎想像,每年平均喝掉超過十億杯手搖,其中又以奶茶最受歡迎,帶有嚼勁口感的珍珠奶茶甚至引領風潮,襲捲至日本,成為當地年輕人打卡拍照和嚐鮮的新事物。但你有想過,臺灣人對茶類的偏好其實與政治、歷史有關嗎?

故事最早可以回溯至清代,當時人們以喝烏龍茶、包種茶為主。奶茶的基底—紅茶直至日治時期才開始流行,喝紅茶在當時可是一種時尚潮流、西方文化的象徵。

據傳,劉銘傳於一八八九年擔任臺灣巡撫時,在廈門英商的引薦下,邀請印度阿薩姆地區的專業技師來臺推廣紅茶製產,由於不受茶農青睞未能成功,直至日治時期,紅茶才開始被大量生產、製造與銷售,並留下正式的文獻紀錄。

一八九五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的同一年,日本孟買領事吳大五郎正好到阿薩姆與孟加拉地區的茶園考察。後來,他將調查寫成《印度內地巡迴復命書》,裡頭有篇報告詳述了大吉嶺紅茶的製造方式與機械化發展,提及臺灣同為茶產豐富之地,可以打造為「另一個大吉嶺」。

|紅茶在魚池落地生根・飄香全世界

參考資料:三井製紅茶主要輸出地(重繪)

除了臺灣的自然環境適合、國際市場對紅茶的需求日益增加,總督府也為了解決烏龍茶、包種茶掌握在外國洋行和臺灣茶商手中的現象,決定扶植財團,積極種植紅茶。一八九九年,三井合名會社在今日的三峽、大溪和新店地區引進相關技術並興建紅茶廠。

雖然臺灣茶產業最早分布在北部山區,但用來製作優秀紅茶的阿薩姆茶種較不適應當地氣候。一九二五年,負責調查和開發臺灣物產的殖產局引進三種阿薩姆茶樹種子,隔年一月分配給三井合名會社和魚池地區業者試種,最後發現魚池的生長狀況最好。

魚池紅茶能聲名遠播至今,都要歸功於日本農業專家新井耕吉郎。一九二六年,新井耕吉郎來到臺灣時二十二歲,受僱於平鎮茶葉試驗支所,四處尋覓適合種植阿薩姆紅茶的地方,發現魚池的地理環境、氣候跟印度東北最相近,後來協助當地成立紅茶試驗支所並輔導民間業者種茶。

|三井克服環境弱勢・成就紅茶王國

同年,三井合名會社於大溪興建新式機械製茶工廠,即角板山工廠,開始大量生產紅茶,產量急速增加。由於印度、錫蘭、荷屬東印度群島間實施限制茶葉出口的協定,再加上日本匯兌便宜,臺灣紅茶產量於八年後暴增,對外輸出量突破五百萬斤。從此,臺灣茶葉種植邁入新時代,紅茶帶動了大規模製茶廠與製茶機械的發展。總督府也看中紅茶產業的潛力,透過政策鼓勵日資來臺經營,在日治中期後,整個產業遍及整個中北部山區,甚至高雄、花蓮、臺東等地都能見到紅茶的蹤跡。

一九四〇年,總督府為了進一步提升臺灣紅茶的品質和產量,開始補助阿薩姆茶園,為三井合名會社取得大量土地、投入學術資源。即便三井旗下的茶園多在北部,阿薩姆茶種發育沒有魚池來得好,仍克服自然環境的弱勢,紅茶栽種面積達八十公頃,產量為當時第三大,並打造聞名遐邇的品牌「日東紅茶」。

從上述內容可知,飲食文化與政治、經濟密不可分,臺灣人對茶類的喜好轉變,跟總督府重視紅茶產業也有關聯。日治初期,紅茶算是稀有品,能喝上一杯,代表著身份的尊貴,隨著時代的變遷,紅茶產量逐漸增加、平價喫茶店的出現,使得飲用紅茶變得相當普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參考論文

  • 邱顯明,《日治時期臺灣茶業改良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2004。
  • 黃馨儀,《日治時期台灣紅茶文化研究──以三井合名會社為例》,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民俗藝術研究所,2007。
  • 曾宇良、宋承恩,《從社會生產關係探討魚池鄉紅茶產業變遷影響》,地理研究第56期,2012

|作者

來自台南的八年級生,畢業後誤打誤撞進入媒體,致力撰寫有溫度的報導,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繪者

畫畫、聽音樂、觀察,用自己的風格轉譯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