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生態筆記

國寶魚的復育奇蹟——臺灣櫻花鉤吻鮭

撰稿/林柏安,繪圖/蕭伊彣

攝影/林柏安、張懿文

編輯/景澤創意團隊,2024.02

臺灣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俗稱臺灣鱒或臺灣鮭魚,身體側扁且延長,呈流線的紡錘型。為只生活在臺灣的特有亞種,棲息條件較為嚴苛,屬於狹溫型的冷水魚種,生存環境條件嚴苛,主要棲息於水溫攝氏十七度以下、清澈無污染的水域。西元一九八九年,行政院農業部公告為第一級最優先保育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是臺灣國寶級的魚類。

|鈔票裡的模特兒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新臺幣鈔票背面的圖案,上頭印製的圖案都是臺灣代表性的動物,例如:五百元上的梅花鹿、一千元上的帝雉,其中,面額最大的兩千元紙鈔,雖然市面上不常見,但背面印製的動物可是臺灣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

面額兩千元紙鈔背面印的正是臺灣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

其實是冰河時期的臺灣原住民

談及牠的神秘身世,讓我們倒帶時光,回到約西元前十萬年至西元八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當時的日本鮭魚因海平面和水溫較低,洄游到臺灣海域,甚至上溯到臺灣河川中,隨著在冰河期結束和板塊與河川的變動下,歷經長期環境變遷,少部分族群的日本鮭魚遷徙至高山溪流並存活下來,逐漸演化成特有亞種的陸封型淡水魚種(註1),並在此建立新的族群,成為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註2)。

這也就是為什麼臺灣櫻花鉤吻鮭不同於一般生活在寒帶和溫帶的鮭魚,會在繁殖期洄游至出生的河流進行交配及繁殖,新生鮭魚再回到大海中生活;而是定居在高山溪流上的原因。

復育作業有成,成為生態奇蹟

自一九八九年,臺灣櫻花鉤吻鮭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三十多年來,臺灣一直致力於復育臺灣櫻花鉤吻鮭,並推行以就地保育及移地保育的策略,包含劃設臺灣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七家灣國家級重要濕地,以及退壩還水於河、放流養殖擴展棲息空間、封溪護魚、成立保護國寶魚巡守隊、精進養殖技術等復育工作。

經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武陵農場及多方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下,終於在西元二〇二二年監測到臺灣櫻花鉤吻鮭的野外族群已從兩百多尾增加至一萬五千三百七十四尾,創下歷史新高。除了原先的主要棲息地七家灣溪,擴展至大甲溪上游的其他支流,包括羅葉尾溪、南湖溪等等,這表示復育族群已經能在野外自主生存並健康繁殖。

臺灣櫻花鉤吻鮭作為臺灣特有亞種的,過去曾因土地開發,主要棲息地遭到破壞而陷入絕種危機,如今,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成功復育,提醒我們人類與自然之間的共生關係,唯有共同努力,方能維護這片美麗而多元的生態環境,牠不只是臺灣的國寶魚,更象徵著人們致力於生態保育的成果。希望未來,臺灣櫻花鉤吻鮭能繼續在臺灣的水域中繁榮生息,成為永續保育的模範。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憩區設有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 註1:陸封型淡水魚種泛指原為生活在海水與淡水之洄游魚類,後來因環境變遷等因素陸封於淡水域並完成其生命週期之魚種。
  • 註2:泛指遠古時期已存在,而現今仍有殘存族群之生物。

資料來源

  • 廖林彥(2018)。保愈臺灣櫻花鉤吻鮭對我們的意義。臺灣博物季刊,137(37),10-15。
  •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2023)。臺灣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野外數量達1.5萬尾 再創新高。檢自:雪霸動態 最新消息。
  • 葉文欽(2017)。櫻花鉤吻鮭 冰河時期的臺灣原住民。檢自:潮境專刊。
  •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2021)。臺灣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 保育計畫書。

|作者

對生態保有熱誠,不斷豐富自己的人生。

|繪者

畫畫、聽音樂、觀察,用自己的風格轉譯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