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聚

【軌跡追溯-新店百年交通史】

你知道,如今繁華的新店交通是怎麼演變來的嗎?新店的交通發展與百年來的物產運輸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你是和美礦場的「煤礦」⋯⋯ 你將會搭乘甚麼交通工具翻山越嶺呢?
如果你是北勢溪和南勢溪流域的「檜木」⋯⋯你會如何下山呢?
如果你是青嫩的「茶葉」⋯⋯你要怎麼離開新店的山林、飄香國際呢?

依山傍水的新店擁有豐富的物產資源,早期為了運輸至臺北城市販售,因此發展出了各類路線,陸運、水運皆派上場,而如今早已消失蹤跡的萬新鐵路也在其中⋯⋯萬新鐵路曾經是萬華至新店的一段鐵路 ,但後來公路發展興盛因此鐵道使用率過低而拆除了這段見證新店發展的交通軌跡。時代變遷,產業發展亦有興盛與衰退,在此逐格動畫中,新店三大物產:煤礦、木材、茶葉的角度,追蹤物產運輸史的交通軌跡,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在敘述這段百年歷史時,我們也用了各式方式,讓這些記憶具現化讓各位收藏。有仿萬新車票的票卡夾(也可用於行李掛牌)以及票券紙膠帶、主視覺設計的隨錄筆記本及L夾、毗連磁吸書籤以及產地明信片等等。

歡迎上線預購🛍或是到現場觀展購買,享受時間凝結的慢漫時空,了解城市發展脈絡、物產運輸路徑與革新,最後邀請觀者回首溯原拼貼軌跡、改絃更張讓展覽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