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域見・走讀專欄】祖師公的保佑之地—廣興

撰稿、攝影/吳蒂蒂

口述/吳柏瑋

在新店地區,有一個古老的村莊,名為甲場/校場埔(譯為刑場),今名為廣興。這個小小村落,背負著悠久歷史,它的風景如畫,是臺灣一顆璀璨明珠。當我們踏上這趟旅程,彷彿穿越了時光的迴廊,迎面而來的是一幕幕充滿古老村莊韻味的景象,如同迷人的故事,揭開了一層層的神秘面紗。

城仔的守護者

儘管身處現代,但當我們讀著1881年淡水關稅務司韓威禮的報告,心中不禁浮現廣興當時的模樣。那是一個被河邊小山守護的城仔,曾經歷50~60個番人的攻擊,卻因居民的堅守而成為歷史的見證。這小小的村莊,如同一座被時光凝固的城砦,等待著旅行者的探索。

「城仔」這個名字讓我們感受到它曾是身家安全的守護者。台地外圍的刺竹圍城牆,四個城門輪流守衛的畫面,彷彿將我們帶回過去。那是祖先為了生存,為了守護,默默耕耘的歲月,一如我們現在踏足其中。

曾經雄糾糾的守衛已替換成氣昂昂的家貓

安溪人的心路歷程

漫遊於廣興,我們似乎能感受到當年安溪人的心路歷程。他們來自中國安溪縣,千辛萬苦踏上臺灣這塊土地,或許是來得較晚,或許未能佔領理想土地,於是,他們跨越三峽,勇敢闖入廣興(當時番地),展開了茶作生產的全新生活。這是一場對抗自然、對抗陌生環境的旅程,而如今,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都在訴說著那段不平凡的歷史。我們能否在風景中嗅到安溪茶的芬芳,彷彿身歷其境?

庄頭入口(今印月禪寺)

踏進廣興庄頭入口,印月禪寺宛如一位靜靜守護的長者,為我們解說著遠古的傳說。當地耆老的口中,我們得知最初的墾民為求祖師爺保佑,在庄頭建了一間草寮,每一位移民來到這片土地,都帶著心中的信仰,將移民時隨身的香信放在供桌上,虔誠地向祖師爺祈禱。

祖師爺的存在,是安溪人的信仰之柱,他不僅是茶業發展的守護神,更是這片土地的精神象徵,我們能否在此,感受到他神聖的庇佑。

廣興與屈尺的紐帶

我們走過廣興的小坑橋,俯瞰整個村莊的風景,這一刻彷彿回到當年。據傳,當年水患中,一塊大樟木漂流至廣興,居民合力將其撈起。然而,水勢太大,木頭被沖到屈尺,後來也被當地居民拾獲。這塊大樟木成了兩地居民的紐帶,也成為神聖的物品。兩地居民為了神像雕刻互相爭奪木頭,最後商議分成兩塊,刻成祖師神像,分別祀奉在屈尺歧山巖和廣興長福岩,也象徵了兩個村落的聯繫與共鳴。

小坑橋上一覽無遺的村落風光(屈尺-廣興)

真武山受玄宮:超馬三太子傳奇

踏進真武山受玄宮,一眼就被「停不了行銷公司」和人面魚電影劇照所吸引。這座宮廟的字體別樹一格,展現了真武山的武術氛圍,與一般廟宇迥異。

更讓人驚豔的是,這座宮廟甚至紅到了遠方的日本,因一位名為臺灣超馬三太子的人物。胡道長與信眾三人夢見三太子在日本,確認為三太子指示,便帶著報名參加了東京馬拉松,並成功完賽。超馬三太子的名聲傳遍個定,成為各界邀請的焦點,胡道長甚至正明它為『臺灣超馬三太子』,象徵著他代表臺灣出征各大賽事的決心。超馬三太子為廣興、屈尺周邊帶來的觀光經濟,是這片土地不可或缺的英雄。

真武山受玄宮的「武」彷彿正比劃著什麼

擔水堀:昔日生活的見證者

漫步在擔水堀旁,我們彷彿能聽見過去的腳步聲。在水源未通自來水之前,廣興居民必須到擔水堀擔水回家。這裡見證了早期居民的生活點滴,無論是煮飯、開水、洗碗盤、洗澡,都需要多次的擔水。

擔水堀,是廣興先民生活的見證者,是他們在艱難日子中的良伴。雖然如今擔水堀已經被自來水取代,但它的存在也是提醒著後代保持飲水思源的心情,珍惜歷史文化、愛惜天地自然資源。

擔水堀因廢棄而偶有不肖人士丟棄垃圾,應以昭炯戒。

祖師廟:安溪人的信仰之地

最後,我們來到安溪人的精神慰藉之地—長福岩清水祖師廟。入墾初期,安溪人只是在庄頭蓋了一間草寮,簡單膜拜祖師爺。不久後待他們生活稍微安定後,於1863年,便回到三峽祖師廟分香在現址(長福岩)建廟,起初以木為柱、屋頂蓋草。2003年,經過一次藻井重修,更遠邀宜蘭匠師裝飾門神,展現出它豐富的歷史和信仰。

長福岩廟內保留著戰事的遺跡,祖師爺神像下巴曾被番人砍一刀、神桌被刀砍過、牆壁上還留有槍口,一切都在無聲地訴說著當時的浴血戰場。

歷經風霜的祖師爺,如今仍香火鼎盛,是在地不可抹滅的信仰。

結語

廣興,這個古老的村莊,如同一本厚重的歷史書籍,記載著安溪移民的奮鬥、祖師爺的庇佑,以及居民們的團結與堅韌。每一個角落,都是一段歷史的見證者,彰顯著小小村莊的偉大。

如果您對廣興的歷史和文化充滿好奇,現正是參與我們豐富課程的最佳時機。透過專業的導覽和深入解說,您將更深入地了解這片土地的獨特之處。

這是啟程廣興故事之旅的開端,一段又一段的歷史、文化交織成了這個充滿故事的村落。接下來,讓我們一同深入,揭開廣興更多神秘面紗。

|作者

吳蒂蒂

不確定文字的力量,但仍相信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