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筆記議題

議題|李明晃:貓頭鷹的種種

撰稿、繪圖/李明晃

臺灣的貓頭鷹有12種,牠們是鳥類世界的怪咖,看起來擁有長睫毛、大眼睛的貓頭鷹很吸引人們的目光,牠們的一舉一動都很有型,可以瞬間擄獲人心,成為另類的「貓奴」。

鳥兒的異想世界

如果我是一隻鳥,由於左眼與右眼分別位於兩側,雙眼的視角只有很少部分重疊,分別看的是不一樣的世界,是否內心會更明顯的擁有兩種思慮?右邊的世界發生甚麼?還是左邊的世界更美妙呢?然而,相較於眾多具有內心戲的鳥兒,貓頭鷹卻是迥然不同的存在,牠們的雙眼與人類一樣,位於同一個平面,超大的眼睛卻又無法轉動,只能依靠旋轉脖子來彌補狹窄視角的缺陷,也因此,貓頭鷹擁有可以將脖子旋轉270度的超能力,所以總是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給人深情而且專注的感受。

鵂鶹

鳥界最怪異的睡姿

不管是鸚鵡、鴿子還是鷺鷥,鳥兒睡覺時幾乎都會將頭埋在背後,好像將背部的羽毛當作枕頭一樣睡著,貓頭鷹卻完全不同,雖然擁有可以超大旋轉角度的脖子,但睡覺時卻是臉朝前,就這樣單腳蹲著,更有趣的是貓頭鷹擁有三個眼瞼,只有在睡著時才會將下眼瞼往上閉合,呈現倒掛的半弧形,就像一副安詳微笑的神情。

不會築巢的鳥兒

鳥類的窩可說是鬼斧神工了,有的編織成碗狀、袋型,甚或像是五色鳥直接在樹幹開鑿出安全的樹洞,竟然有鳥兒不會築巢的?別懷疑就是貓頭鷹了,牠們僅利用老樹上的蕨類,或是天然的樹幹凹陷處做窩,然而在都市裡的貓頭鷹就辛苦了,都市環境中的老樹不多,蕨類也少,所以有些貓頭鷹會選擇建築的夾縫中做窩,像是屋簷縫隙或是冷氣機下方的空間等等。

議題|李明晃:貓頭鷹的種種

匿蹤的獵人

夜晚是貓頭鷹的用餐時間,而老鼠是牠們的食物,要知道老鼠可是具備極為敏銳的聽覺與嗅覺,以及高速的移動能力,要補捉老鼠可是要具備更高明的武器,而貓頭鷹除了擁有夜視的眼睛外,有些貓頭鷹的面盤造型就像雷達一樣,是良好的聲音接收器,甚至部分貓頭鷹的耳孔呈現不對稱,能憑藉著聲音進行3D定位,加上貓頭鷹的羽毛表面布滿細小的毛,能夠在飛行時破壞微小的風場而達到無聲飛行,而利爪就是最後致命的捕捉武器了。

臺灣的貓頭鷹狀況

長耳鴞

在都市周圍的森林裡,有機會看見一些小型的貓頭鷹如黃嘴角鴞、鵂鶹等等,大型的貓頭鷹就喜歡在更安全的深山或溪谷了。臺灣的所有貓頭鷹都是屬於保育類,因此是不能自己持有或飼養,如果發現受傷的貓頭鷹,可以聯繫當地的動物保護處,或是在地的鳥類相關社團,牠們更能了解傷鳥的需求而給予正確的照養,另一方面也因為這些貓頭鷹屬於猛禽,在不了解牠們習性的狀況下貿然的接近其實是會對自己造成危險的。

【商品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OjOZdR

|作者

李明晃

喜歡自然探索,紀錄與自然繪圖的尋蹤者,平日在自然環境絕佳的芝山綠園裡工作,放假了還是上山或是去濕地走走。對生活在大台北地區的人來說,很幸運的在近山地區就能夠賞樹賞鳥賞風景,期許在自然相關領域中持續努力。 現職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芝山岩管理處處長,曾執行金門國家公園生態旅遊整體規劃、雪霸國家公園步道解說系統規劃、十三行周邊海岸線景觀整體規劃等專案,並獲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獎章,出版《前世今生 細說芝山》、《芝山常見100種昆蟲》等書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