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域見・生態專欄】關於生態旅遊

編輯/吳蒂蒂 2023.05 照片 / 吳蒂蒂

|何謂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一詞,最早可以追溯至1965年,學者Hetzer在Links雜誌中建議觀光活動可以Ecological Tourism取代傳統觀光模式,進而減少對發展中國家的衝擊。

2015年,國際生態旅遊協會定義生態旅遊是一種「有責任的旅行,前往保育自然環境、維護在地居民福祉、並富有教育意義的自然區域。」

我們可以透過生態旅遊的實踐,保護當地生態系統和傳統文化,達成經濟、環境與社會間的永續平衡。

|生態旅遊的衝擊

聯合國於2002訂為「國際生態旅遊年」,臺灣政府也隨之公佈了生態旅遊工作計畫,引領著民間各式各樣的「生態」旅遊興起,尚且不論是否有漂綠疑慮,但總是旅行業界之重要趨勢。

然而,疫情期間最受衝擊的旅遊觀光業,在政府積極控制病毒傳播的時期,產業也同步被禁錮了手腳,促使了如今報復性旅遊潮之預期。

旅遊業之復甦,不少人預期,大量遊客將在短時間內湧入,導致地方生態、旅遊品質及碳排放也隨之增加,永續議題在此時,可能即將被淡忘。

|旅遊偏好的轉型

從今年3月,欣傳媒以「全球旅遊大預測」為主軸,來探討蟄伏三年的旅遊觀光業如何應變市場並轉型重生?其中,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便分享了這五年來以生態與人文為題的旅遊推展,慢慢地成為國人的優先選項,2022年台北國際旅展期間,國家森林館展售38條具森林療癒、生態探索、永續旅遊、人文對話理念之遊程,引起民眾熱烈的反響。

這也表示旅遊偏好的轉型,更多人在意環境保護、文化尊重以及是否具教育意義,生態旅遊的永續因眾人的『選擇』而備受期待。

|作者

吳蒂蒂

不確定文字的力量,但仍相信著。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