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新訊永續環境

羅力導演 貢寮土地開發案專題報導

文 / 李宗錡,2022.04.30

2011年 ,「東北角改善庶民計畫」以貢寮區台2線沿線作為示範區,預定徵收102.56公頃規劃為都市計畫區,包括8公頃丙種旅館、建地以及學校等公共設施。

計畫說明會當天,擠進了大批抗議的民眾,文秀坑地區上百名農民甚至在農忙之餘,在當地里長、社區理事長帶領下,一同拉起布條向政府抗議,在群眾的壓力之下,營建署不得不作出不強行徵收的承諾。

其實,這102.56公頃的規畫區裡,地主人數遠遠不及參與抗爭的人數,關鍵的因素是地主吳小姐拿到村裡放給大家看的紀錄片—《耆老》

|紀錄片點燃文秀坑居民捍衛土地的決心

起初,貢寮的人民對於土地開發案大多抱持著觀望態度,畢竟區域內被徵收的地主不多,縱使民眾心中有怨,終究是事不關己,羅力導演在知道此開發案後,臨時起意從村中處所檢選了四台畫素僅兩百萬畫素的相機拍攝而成,憑藉著短短四分五十五秒的內容,終於點燃了文秀坑居民捍衛土地的決心。

影片中紀錄了當地耕耘數十年的幾位耆老,一邊翻著土、整理山藥的藍勞卿嘆道:「我就靠種這個山藥過活,如果給他們徵收去,根本就沒有土地可以種,沒有得種也不用生活了」,另一位耆老吳同溪則說:「無論如何我這土地都是一代一代傳給子孫的,我不可能給政府輕輕鬆鬆徵收去,我是絕對反對到底的」

  無論是賴以維生、亦或是世代相傳,人與土地的緊密連接從鏡頭中漸漸暈向觀眾,羅導在紀錄片中向年輕的農民趙承宏問到:「沒有了土地,你還會認為這是你的家嗎?」後者答道:「這差很多啦……」

差異有多大,紀錄片給予觀眾們土地的認同感便有多強,於是,一台遊覽車變成四台遊覽車,抗議的民眾一下便淹沒了說明會。

|羅力導演以樸實的鏡頭語言推動公民參與

 羅力導演並未營造多精緻的畫面,也沒有鋪排動人的情節,單單只是記錄下那些面對不平待遇的人們委屈的自白,讓群眾看見,便足以推動公共參與,樸實地呈現了紀錄片的精隨—鏡頭是一種語言,故事則是鏡頭下那些再真實不過的耆老們用自己與土地共度的歲月、用世世代代的傳承、用天天在過的日子,所展露出的,對於捍衛生活的渴望。

|作者

在字句中迷路的文組大男孩,隨手撿起身邊的文字為熱愛的自然盡一份心。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