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鳥新聞

臺灣鳥新聞為分享臺灣鳥類相關新聞、趣聞的頻道,由《遇見臺灣180:臺灣常見野鳥圖鑑》作者何一先老師,以及環境教育團隊景澤創意執行長吳思儒攜手主持,聽何一先老師信手拈來,從日常新聞到阿鳥們的歷史、特徵、習性或相關文化,一起和我們漫遊包羅萬象的鳥世界吧!

今年四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宣布不得再以寵物飼養的名義輸入動物,名單內一共含括8480個物種,而黑領椋鳥、輝椋鳥,還有上篇文章所提到的一眾外來種八哥,都名列其中,政府從源頭管控,希望能藉此減輕外來物種對本土物種帶來的衝擊,然而國內已經在野外逐步擴張的椋鳥們卻仍待解決,有時不禁讓人感到疑惑,臺灣真是如此外來種天堂?

黑冠麻鷺、麻雀、八哥、鴿子,常在城市中與我共生的鳥類約莫就屬這些,上週午後,騎著自行車在浮洲橋河堤處,約莫15公里的路程,途經所見的鳥類,大多是八哥,說來尷尬,一時間竟分不出是多得氾濫的白尾八哥,又或者是另一常見的外來種家八哥,只透過自行車道兩旁成群的八哥,不甚懼人、自行車行經亦不慌不忙的模樣,切身感受到外來種族群擴張的古怪違和之感。

禽流感這個詞並不深澀,隨口問問身邊的小朋友,對禽流感都有個簡要的輪廓,以筆者自身的經驗,在國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種病毒會從動物傳到人類身上,當然,如今多做了些功課後知道這樣的說法不盡然正確,也在無數新聞報導中,看到動輒撲殺千隻萬隻的牲畜,明白這種病毒不容小覷之殺傷力。

高雄最近飛來一隻藍翅八色鳥,讓臺灣許多鳥會以及攝影愛好者為之轟動,紛紛帶上價格高昂的「大砲」前往朝聖,打開相關新聞,畫面挺壯觀的,如果有看過《金剛》或《綠巨人浩克》,藍翅八色鳥的處境近似電影主角,受到重重「火力包圍」,沒有接觸賞鳥的人可能無法理解,愛拍鳥的人們如常圍著少見的鳥類拍照,再合理不過,特別之處在哪?迷鳥,又一個專有名詞,咬定了這隻鳥兒的不平凡,藍翅八色鳥,不同於本土的夏候鳥八色鳥(又稱仙八色鶇),牠們在東南亞擁廣泛的分布,雖屬於候鳥,卻不曾將臺灣作為駐足之地。 

臺南將軍區出現了稀有的夏候鳥董雞,許多鳥友趨之若鶩的前往朝聖,恰好適逢農地整地的時節,對此保育團體建議將軍區公所,向農民宣導暫緩整地,留予董雞一片幽靜所在。董雞出現的消息,給我一種神奇寶貝中神獸出沒的既視感,常看到家附近的大叔大嬸們著魔似的群聚在手機定位中的虛擬據點,不同的是此次出現的是真實存在的董雞,群聚的則是愛鳥成癡的賞鳥者們,比起真實付出獲得虛擬反饋,還是偏愛真實的五官感受。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聽過「白噪音」,卻難以具體解釋白噪音的意思,在我們的生活中,白噪音常用來助眠、提高專注度,這一切源於它的特色—規律穩定、高低頻平均,這樣的特性有助於我們忽略其他突發的聲音,阻隔干擾,乍聽之下,環境中雖持續有聲音,卻更容易使我們放鬆或是達到專注,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來自大自然的白噪音,雨聲、打雷聲、鳥鳴聲等,而今天的主角夜鷹,恰巧是一個形象極其鮮明的反例。

每年的三四月,是臺灣國寶級候鳥黑面琵鷺北返的季節,今年發現了57隻仍然滯留在臺灣的黑面琵鷺,不知是眷戀臺灣的風土民情,還是對漂泊的生活感到疲倦,一先老師在節目中給出了解答:沒有北返的是黑面琵鷺亞成鳥。

今年五月初,屏東破獲一起山區盜獵事件,盜獵者使用捕獸夾非法獵捕熊鷹……這樣的新聞報導在保育觀念漸趨普及的臺灣出現,想必有許多人嗤之以鼻,甚至訝異什麼年代了,盜獵能賺幾個臭錢?恐怕得跌破眼鏡,一根熊鷹的羽毛在黑市價值可達六至七萬元,起價也至少有一萬元,因為熊鷹被列為瀕危的一級保育動物,與原住民有不小的淵源,才造就了其高昂的價值。

上個月,臺東縣立體育館整修工程,成群的雨燕徬徨地在空中與巢中徘徊,尋覓自家驟失的子女,即使在低矮處的十六處巢箱中,疑似看到了幼雛的身影,片刻猶疑之後,仍決定在被移除的舊巢附近,因為牠們的生存法則裡,壓根兒沒有生活在那種木質巢箱的習慣,自家親生的小雨燕又怎麼可能跑那去呢?

去年春天,一隻來自臺灣的(樹)麻雀意外地搭乘貨輪抵達澳洲布里斯本港,造成兩地轟動,即使該港口屬於管制區,澳洲當地的賞鳥人士仍蜂擁而至,就算港口保全進行勸離,他們也不死心地打電話到碼頭辦公室請求放行;臺灣媒體則是在聽到此消息後大肆宣揚,慶祝又多了一項「臺灣之光」。

2018年,有民眾向警方通報桃園市南崁溪有企鵝受困,警方立馬通知動保處,動保處則通知桃園鳥會前往救援,鳥會人員到了現場才發現,所謂的「企鵝」,是臺灣常見的留鳥—夜鷺。

解編後,關渡自然保留區歸類於濕地保育法管轄,有鑑於之前沒有控管下紅樹林產生的影響,法規下的土地使用主要採兩大方針:明智利用、適應性管理,以最少的人為介入達到最大的福祉。

赫赫有名的關渡自然保留區以珍貴的水鳥及紅樹林等濕地景觀為民眾所知,更是鳥類愛好者們的賞鳥勝地,去年年底,卻默默地走入歷史,成為臺灣第一個解編的自然保留區,廢止必定有其原因及意義,這篇文章將帶領讀者們認識關渡自然保留區設立到廢止的歷程。

大家可能聽過小說《哈利波特》中讓人聞之喪膽的黑巫師—佛地魔(He Who Must Not Be Named),在鳥類中,也有一個” He Who Must Not Be Named “,並不是出於害怕,而是埃及聖䴉的「䴉」真的不會唸!到底唸ㄏㄨㄢˊ還是ㄒㄩㄢˊ,其實沒有絕對,以前大家都唸ㄏㄨㄢˊ,直到某天有人認真的去探究讀音後,發現ㄒㄩㄢˊ才是正確讀音,大家也漸漸改口了~

在電力公司有定期維護的前提下,會促成跳電的一大原因,竟然是喜鵲。區區幾隻鳥,到底怎麼強制戒除人類網癮、中斷緊湊的都市生活步調?得先徹頭徹尾了解一下喜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