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專欄

東南亞是非法鳥類交易的熱點,大量捕捉野鳥導致許多物種族群急遽消減。遺憾的是,這些非法交易問題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導致許多物種已經面臨滅絕的威脅。這系列文章我們一路從鵲鴝、白頭翁、金鵐一路談到大葉綠鵯,希望能引起大眾的關注,讓這些因爲其悅耳的歌聲、五顏六色的羽毛或與日俱增的稀有度而被大量交易的鳥兒,有機會重新回到牠們的棲地,自在飛翔、繁衍。

近幾十年來,非洲和其他地方的禿鷹數量迅速減少,有些物種甚至瀕臨滅絕,但是目前對於在西非許多國家中的禿鷹,不論是族群數量或是面臨的威脅,都知之甚少。因此,International Bird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s(IBCP)的研究團隊於2021 年 6 月和 7 月穿越多哥共和國(Togo),尋找禿鷹以及背後的秘密,試圖了解牠們可能會在哪裡出現?從哪裡消失?又是甚麼原因導致牠們數量下降?

小巧又羽色亮眼的金鵐,在十多年前還是隨處尋常可見的鳥類,牠們每年會從西伯里亞順著中國沿海一路向東南亞、印度北方飛行來過冬。但是近幾年,因為棲地過度開發和人類進補,族群已被IUCN列為極危物種。甚至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其他鵐屬鳥類也遭池魚之殃被捕捉到市場上充數。

城市及周圍住宅區的擴張改變了生物的棲地環境,許多種鳥類因此消失了,有些卻適應下來了。白頭翁就是其中一種已經適應人造環境、在臺灣都市地區常見的鳥類。然而,人類的活動,不僅間接改變了白頭翁的生存習性,寵物飼養和放生的行為更直接影響了牠們與親緣族群的生存與基因遺傳性,不得不慎。

被暱稱為「大黑白」的鵲鴝 (ㄑㄩˊ),叫聲悅耳多變,是鳥類鳴唱比賽中流行的鳥種之一,但調查發現,在鳥類貿易中,幾乎所有的鵲鴝都是從野外捕捉,這對野生族群數量造成了很大的威脅。 許多野鳥如鵲鴝,因未被列入相關規範或組織保護,如今正面臨被濫捕、非法貿易的命運。而在交易的過程中,牠們又可能遭受到怎樣不當的待遇,也值得我們關注。

1890年,有僅僅十隻東方灰松鼠,被人從美國紐澤西州 (New Jersey) 飄洋過海帶到英國沃本修道院 (Woburn Abbey) ,並陸續被當成禮物送到英國和愛爾蘭的其他地方。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英國原生的紅松鼠,在自然生存範圍內多已被這種外來的灰松鼠取代,影響當地生態。究竟牠們是如何成為遍布英國各地的入侵種呢?

外來種 (alien species) 是指由於人類活動而被移出其自然分佈範圍的物種,而當外來種成為入侵種 (invasive species) 時,將為當地生物多樣性、人類健康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會變成入侵物種。由Blackburn等人在2011年提出的生物入侵模型中,入侵過程可以分為輸入 (transport)、釋放或逃逸 (introduction)、繁殖建立族群 (establishment) 以及族群擴張 (spread) 等四個主要階段。只有完全通過每個階段的外來種,才可以歸類為入侵物種。

餵食野生動物是全球性現象,對於試圖減少人類與野生動物衝突的野生動物管理者和政府來說,餵養野生動物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餵食野生動物並不等同於生態保育,事實上,餵食的行為對保育、動物福利和公共安全都會有多方面的影響。不論是刻意還是無意的餵養,都可能對野生動物的個體或是族群造成傷害,例如疾病藉鳥類餵食傳播、改變野生動物行為、增加人類與野生動物衝突、促使野生動物對人類過度依賴,或引來不受歡迎的外來種或害蟲。

如果你看過2012年在亞洲熱播的宮廷劇「后宮甄嬛傳」,那一定會記得在劇中被提到十多次的阿膠。阿膠主產於中國山東東阿縣,是一種由驢皮為主熬製的中藥材。長期以來,阿膠的價格本就不低,在市場炒作與熱播效應後,更是成為炙手可熱的奢侈品,知名品牌售價甚至可達到一公斤2萬5千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