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議題

【辛丑年—跨出舒適圈的12項綠色改變】 正月. 改變,從主動理解開始

圖/蕭伊彣繪製

渡過震盪的庚子年,疫情危機,讓更多人正視我們和自然關係的嚴重失衡,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已從健康、棲地、糧食、用水等全方面影響這個星球上所有生靈。扭轉氣候危機的行動像理財對於某些人來說ㄧ樣,讓人腦後隱隱作痛不想面對,但事實是,我們應該要馬上、現在就開始,做個人與組織能進行的所有行動。

目前世界各國宣示進行2050年淨零碳排考量討論的國家已達127國,鄰近的日韓在去年也都訂下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而台灣目標仍停留在2015年所提出的、2050年減少50%碳排放,相較之下,積極性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如果你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相信你已經是「圈內人」了,你能做的當然不僅僅是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當然,如果你今天才開始,那恭喜你!已經跨出養成新習慣最困難的那一步),因此我們邀請你,一起在今年做出跨出舒適圈的12項綠色改變。

第一個改變,便是主動教育自己

氣候變遷相關的資訊不計其數,我們需要積極地學習,並且把這些資訊和其他人分享。當我們理解的越多,越能意識到暖化問題的連鎖效應,也將更清楚自身能參與的行動為何,一起從個人行動帶動社會風氣,影響企業和政府的目標與決策。

本月推薦閱讀

氣候緊急:反饋迴圈」影音頻道(Climate Emergency: Feedback Loops – Complete Series) 以一系列五支短片探索人類造成的碳排放,如何使地球進入全球暖化的負面反饋迴圈:化石燃料排放溫室氣體,讓氣溫升高,引發冰山與永凍土融化、氣候異常、森林大火,使森林不吸碳反而排碳,讓暖化進入下一輪不斷加劇的惡性循環。影片由好萊塢資深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配音,希望這能更吸引你觀看。

|作者

對生物和演化著迷,對自然的力量敬畏。學著聆聽然後把故事說好,希望能觸動聽故事的人一點思考。如果可以,在各種真實中,借文字一起浪漫浪漫。

發表日期:2021.02.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