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聚

臺灣島⾼溫多雨的氣候環境,造就了豐富的⽣物多樣性,及多元的山林型態。豐富的山林資源,除了是早期原住民狩獵、採集的生活根基,也吸引漢人、日本人甚至外國人來臺開發與貿易。

1895年日本帝國接收臺灣,隨即發布「日令第26號—官有林野及樟腦取締規則」,只要沒有契約載明的土地,在法律上皆視為「官有地」,並制定樟腦製造及管理的相關規定。 

隨著日俄戰爭爆發,日本本島面臨負債問題,同時臺灣島上族群衝突頻頻,第五任總督府佐久間左馬太上任後,展開「五年理蕃計畫」,大規模開發樟腦、木材及土地資源,並以推進「隘勇線」的方式,大量調配武裝隘勇,甚至在險要之地架設電鐵絲網與地雷,作為防堵與隔離界線。此舉一方面拓展土地開發,增加經濟收益,同時避免漢人和原住民直接接觸產生衝突。

然而,在這過程中不斷壓迫原住民的生存空間,也挑戰著他們原本與環境共生的生活方式,引起原住民反抗,例如在大溪、三峽一帶,便發生大嵙崁、大豹社等泰雅族部落聯合抗日事件。泰雅族抗日失敗後,原生活領地被劃入日本統治行政區,隨後由三井集團承租開發,展開另一段殖民產業的篇章。

※ 本文與台北記憶倉庫共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