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

【臺北的水】從被遺忘的水圳歷史・看臺北盆地的前世今生

刊出日期2020.09.01
稿/呂其正,繪圖/蕭伊彣
校對/景澤創意團隊

|墾荒拓地:漢人移民與水圳開發

水,是人類定居、城市發展的要素之一。如今走在臺北繁華熱鬧的街道上,你很難聯想起這裡曾是湖澤之地、有過阡陌稻田,過去流經市區的水圳也幾乎被地下化,絲毫不見蹤跡。

臺北,一座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城市。很難想像在數萬年前是個湖澤之地,在百年前有著阡陌稻田。如今,這些與水相關的蹤跡逐漸消失,只能從先民的開發歷史、貫穿城市的水圳,緬懷臺北過往「滄海桑田」的景象。

在六萬年前,臺北因地形陷落而形成低矮盆地,地處低漥的盆地開始向四周的河川水系搶奪水流,使得原本流往桃園方向的大漢溪、流往基隆的基隆河,都流向盆地內。直到五千年後,濕鹹海水慢慢退去,山上的沉積物被河川沖蝕到下游,慢慢地,臺北盆地不再汪洋一片,沼澤、小丘、平原逐漸形成。與此同時,人類開始進入臺北盆地活動,他們常選擇地勢較高之處,以採集與漁獵方式維生,發展出芝山岩文化、圓山文化與植物園文化等。在考古專家的用心發掘之下,逐步探索出當年人與水流的關係、食物與漁獵的關係,並推斷當時的人應有一定的航行能力,能在水流經過之處,隨船往各地移動。

相比史前時期的臺灣原住民,漢人較晚才來到臺北一帶。約莫從十八世紀起,中國漳州、泉州的百姓以合資形式成立「墾號」,並爭取官方同意,集體往臺北開墾。其中,由陳天章、陳逢春、賴永和、陳憲伯、戴天樞等人組成的「陳賴章墾號」最有名也相對較早成立,他們招募許多佃農,在今日的萬華、中和、關渡、新莊一帶開墾。

|訴訟纏鬥六年・張劉兩家為耕地搶水源

雖然成立墾號與招募佃農不易,但最困難的在於臺灣年降雨量差異大、河流短促,再加上地形限制,灌溉的水源有限,若想要開墾的田地收穫量穩定成長,那勢必要有穩定的供水源。因此,十八世紀後,臺北大戶人家和有志之士紛紛設法造出能灌溉農地的水圳。

以臺北盆地西部為例,十八世紀中期,張士箱家族花費數年開圳,想將大漢溪的水流引進今日樹林、海山一帶,但因為地勢低窪,易受水患影響,工程只好停擺。後來,張家找到適合的引水口,卻被其他家族搶先獲得官方許可,從此埋下爭端。

位於今日五股的劉和林家,也希望能引大漢溪水源灌溉,向官方申請開圳許可,確保他們擁有的河埔新生地有更好的收穫。因此,劉家與張家起了衝突,互不相讓,也告上官府,整整花了六年的時間訴訟,最後兩家和解,各自興建張厝圳與劉厝圳。而為了應今日三重一帶的凱達格蘭族武朥灣族人所需,張家另外開設「永安陂大圳」,將水分流到二重埔與三重埔。

|尋求穩定水源・不同姓氏墾戶合作興築水圳

有別於上述的紛爭,霧裡薛圳與瑠公圳都是由不同家族合作完成。霧裡薛圳的水源來自景美溪,是臺北盆地最早有開闢紀錄的水圳,約在一七二四年興建。這條水圳原本由地方墾戶自行開闢,到後期資金不足,便向其他家族求助,周家出七股出資兩萬銀元,因此該圳也稱為周七股圳。這條水圳從今景美一帶往北,可灌溉公館、古亭、三板橋、大灣庄與艋舺街的土地,直到雙連陂為止。

瑠公圳是由郭錫瑠與其子郭元芬完工,郭家開墾的土地集中在今信義區一帶,他原本想利用陂塘來聚水灌溉,但成效不佳,決心要興建水圳。勘查之後,他發現新店溪上游的青潭溪附近相當適合,於是在一七三九年創立金順興號,希望將水岸邊的岩壁打通,藉此做出引水隧道,但青潭為泰雅族人的生活範圍,因此工程並不順利。直到一七五三年,郭錫瑠與大坪林墾首蕭妙興合作,才順利完成導水隧道。南半段渠道,稱為大坪林圳,由大坪林庄負責,往北延伸到景美、公館、信義區等地的渠道,則由郭家負責,嚴格來講,只有這段才是「瑠公圳」。也因為有此工程,今日大安、信義與松山等地居民,才有穩定的水流開墾田地,世代在此定居,開枝散葉。

時至今日,大部分的水圳都被地下化或掩蓋,蹤跡逐漸消失,後人只能從巷弄的路基猜測當年的水圳流向。水圳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層面,雖然興建過程相當辛苦,但水圳的效率與穩定性遠超過人工陂塘,還能穩定地跟農人收取水租,農人再引水入田獲取豐收,以求來年的平安與庄頭的興盛。可以說,有了水圳,活水不斷的庄頭,才能真正讓人們開拓、定居下來,而水,正是臺北盆地漢人文化開端的功臣之一。

|參考論文

|作者

臺灣大學社會系與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畢,研究興趣包含臺北的聚落變化、地景變遷、建築風格等,喜歡說話,喜歡向大家介紹導覽老臺北的風光面貌,現經營粉絲團「歷史小豬愛說話」並在景澤創意大浪聚擔任專欄作家,撰寫與城市發展相關景點的前世今生。

|繪者

蕭伊彣

畫畫、聽音樂、觀察,用自己的風格轉譯世界。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